top of page
作家相片靈魂事務所

1/3人生角色反映者


最近大家陸陸續續看了1/3人生角色這一系列的文章,關於他們的生命故事,你會不會很有感覺呢?接下來我們來聊聊1/3反映者的人生故事。


在我生命裡認識好幾個反映者,我比較喜歡去找沒有學過人類圖的反映者,來問問他們生命歷程所經歷的是什麼,我會覺得,在對方不知道人類圖這個工具之前,去詢問他所觀察的世界,他看見了什麼,他了解了什麼,會得到比較中肯客觀的答案,也更能了解他是如何,以及用什麼方式去活出自己。


這位1/3反映者朋友,是之前我在大陸認識的,算是有一段時間了,而這幾年比較沒有聯絡。那時他常常會跟我分享,他覺得對很多事情都很有興趣,他也覺得他自己是跟別人不太一樣的人。



他常笑著說:「我覺得我跟別人不一樣,我是一個很特別的人,很多人可能有一些固定的想法,或者他下決定之後,就覺得應該這樣做事,但我不一樣,我覺得我是一個蠻多變化的人。」


「我常常想做這個,可能沒做幾天,我又換了另外一種做法,想著想著,我可能又改變想法,覺得我可能不適合這樣做,然後變來變去。」


我問他,你不會擔心你很難下決定,旁邊的人會很困擾嗎?


「小時候我的父母親常常覺得我做事就是沒有一個常性,沒有一個穩定固定做事情的方式。從小到大父母會告訴我許多類似積沙成塔、積少成多的故事,告訴我做事要固定的做完,可能就會有一個成就。」


「但是我沒有耶!」他笑著說。


「我其實也可以像他們想要的方式那樣,去固定的做一些事,然後真的做出了一些成就感,或者是得到一些成就。」


「但是當我慢慢長大以後我發現,我能夠學習的事情真的很多,我能夠在別人的身上感受到他現在做事的方式,我不知道這樣的形容會不會很奇怪,好像每個人是某一種口味的果汁,我總是能夠靠近他們之後,像身上有個空杯子,我可以在他的世界裡舀一杯果汁嚐嚐看,哇~他這個芭樂汁好不好喝?

那個柳橙汁好像不怎麼樣哦!現在他這個葡萄汁很不OK…等等。在我嚐著嚐著的過程中,我就能感受到,我今天到底要像柳橙汁還是像芭樂汁,或者我要柳橙汁配一點芭樂汁。」


我聽到都矇了,我很好奇的問他這到底是什麼?


「那是一種學習,但我的學習不是像別人所想的,看別人怎麼做然後我copy他的,而是我靠近他聽聽他的想法,彷彿就能夠感受他現在的想法、理念跟idea,然後可能沒多久他離開之後我又忘了,可是接下來我靠近到類似的人,我就會把這個感受又抓回來。」


「就很像我嚐過了某個人A牌的柳橙汁,過了兩天A牌柳橙汁離開了,接下來我可能嚐到的是B牌的柳橙汁,可能他又離開,我也忘記B牌的口味了,之後我可能又嚐到了C牌的蘋果汁,或其他口味的果汁,在我嚐著的過程中,我突然能夠領會,我喜歡它裡面的什麼成分,然後這些東西我想留下來成為我自己的。」


我很好奇的問他真的留得住嗎?


「留得住,所以基本上在我的世界裡,你可能嚐到的是綜合果汁的口味,我永遠都可以把最好的部分呈現出來,但呈現完之後我可能又忘了,接下來我又開始我新的體驗跟學習,而且都是透過別人的身上哦!」


他告訴我說,當他發現這樣的學習方式,已經是他大概30歲以後了。他發現他每次在問別人是怎麼學習,是怎麼成功的,他自己好像都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,有時候有體力,有時候有精神,有時候覺得自己可以做到,有時候又覺得不行,所以他乾脆就放開這一切,告訴自己說,反正總是能找出來一個或是幾種方式,是在自己變來變去的時候都可以用的。


「就這樣找著找著,我到了30歲以後突然明白,我好像慢慢能夠找出我自己喜歡的方式,好像慢慢能領會我想要的模式,好像慢慢能夠知道,我現在生氣的,可能我過一陣就忘了,我現在開心的,可能過一陣子我也不太記得清楚。」


「所以呢,有時候我自己想著我自己我都笑了,我好多變吶!我是一個好特別的人啊!」


這是一個我認識的1/3反映者的故事,聽的時候我能感覺到他的開心跟喜悅,以及他很樂於分享給我的感受。雖然已經歷了七八年,我想現在的他,也許也正在開心的繼續體驗各式各樣的人生滋味吧!


你是反映者嗎?

你身邊有反映者嗎?


當你聽完這位1/3反映者,在體驗研究了好多種不同的方式,然後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而且充滿彈性的方式的故事,你有沒有一些感受跟感想呢?歡迎跟我分享。

69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