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靈魂事務所

2/4人生角色的顯示生產者


首先來聊一下顯示生產者。顯示生產者在人類圖裡面,通常都被解讀成行動速度很快,講究效率,常常忙個沒完,而對顯示生產者來說,最困難的就是等待回應然後再去做他想做的事。很多顯示生產者都很可愛的告訴我說:「天吶!太難了,我等不及了,我甚至可能在等待的過程中,就發現已經做完了」。


顯示生產者的策略,跟純生產者一樣是等待回應,而生產者及顯示生產者的內在權威,主要是情緒權威以及薦骨權威這兩種。在我的觀察裡面,顯示生產者在執行他的權威上,只能說跟純生產者是各有千秋啊!顯示生產者速度相當的快,他在行動中不斷的接受來自他面前的人事物,然後做回應,然後行動,再在行動中又接受到各種來自他面前的人事物,再回應再選擇是否採取行動。


顯示生產者在移動中做回應,可能你會覺得很抽象,舉個例子,例如顯示生產者今天起床,可能聽到家人問要不要吃早餐,他對吃早餐這件事有回應,所以走出房間看到桌上有包子、豆漿,他對這些食物做回應,接下來他可能吃著包子,他突然發現他對旁邊的豆漿沒有回應,可能就會停下來。


接下來他看了手錶,發現時間到了要出門工作,他回應離開座位出門,在路上坐了公車,可能對前排的座位沒有回應,就往後面走,坐下來之後,拿起他的手機覺得有什麼東西想看的,手機滑著滑著又看到一些訊息,覺得哎呀這個東西很不錯,我之前又一直想去,我來訂個位吧!於是他就立刻訂了位傳送出去。


接下來進公司前,可能突然看到公司旁邊在賣咖啡,他有回應想進去買,本來是想買杯咖啡,可是看到菜單突然對英式伯爵奶茶有回應,他就放掉了咖啡這個想法,而選擇了英式伯爵奶茶。


講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,這不就是我們每天在做的事嗎?


生產者跟顯示生產者,其實都是在接受外在的人事物,然後做回應,做自己想要做的事。但顯示生產者跟生產者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,顯示生產者的動作非常的快,當他要決定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可能會比較講求我是不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,把很多事件很快速的完成,我要節省更多的時間,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能夠休息,但後來他可能會發現,他本來想休息的時間,可能又被別的事情填滿了。


也是因為行動這麼快,有可能他沒有辦法等待回應才去動作,他可能會在腦袋裡已經構思好,之後要完成一連串事情的SOP,而按照SOP去行動,當然顯示生產者在列他的SOP時,其實也是有回應才行動,他會反覆不斷的看他所列出的SOP,然後再感受自己是不是要這樣做。當然節省時間也許也是他有回應的事情。這樣聽起來是不是覺得,原來回應不是很困難呢?



我的一位2/4顯示生產者朋友跟我分享,在他還沒有學習人類圖之前他總是很忙,什麼事都可以忙,家裡的大大小小事情都歸他管,他常常一邊喊著好累,一邊又把事情很快的做完,他總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旁邊的人動作總是這麼慢呢?為什麼當他已經跟大家講好了,之後開始要行動時,大家總是拖拖拉拉呢?


之前在國外讀書,他總是能夠很快的就把所有的資料都整理好,讀書過程中需要寫很多自己跟同組的作業,他總是可以很快很快的完成。他常常覺得孤單,因為他的速度可能太快了,他會覺得,不是他的速度太快,而是這個世界這些人都太慢了,他不懂得拖拖拉拉到底是要把時間浪費到什麼程度?不是把事情做完就可以休息了嗎?


我笑著問他:「那你休息了嗎?」


他回答:「好像沒有。哈哈!」


當他有了空閒的時間,他就會想做更多的事,他想要好好的體驗人生,所以把自己的行事曆排得又長又滿,他總是忙完工作之後,就又忙著去休閒。


「你有聽過忙著休閒這件事嗎?忙著休閒是指說,連休閒都像工作一樣排得又緊又多。」


他總覺得好像會錯過什麼,他總覺得好像不能停下,直到他學了人類圖,知道自己是情緒權威的顯示生產者。


「天吶!當我發現所有的事情,或者是大部分重要的事情,都得要等睡過一覺才可以決定,我簡直覺得生無可戀。那我不會錯過很多事嗎?」


「但好像也是,在過去我決定事情的過程中,因為又快又急,常常已經習慣了大部分的事情是會後悔的,我可能在心情很好的時候就很容易下決定,心情不好的時候也很容易下決定。如果平常就已經不喜歡這份工作,或者是某件事某個人,我可能在心情不好的時候,很快的去告訴對方或者是離開了工作。但心情好的時候,例如購物參加活動,我會訂的又快又多,也是因為這樣,常常等自己沉澱下來的時才一直後悔,天吶!我訂太多東西了!天吶我買太多了!天吶這一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?我是還好嗎?彷彿在下決定的那個自己,我已經不認識了。」


學了人類圖之後,他知道要實驗回到內在權威跟策略,所有的事情或者是重要的事情,他都得等待情緒權威的回應。當他關注自己等待情緒回應的時候,初期他發現原來其實那一瞬間的感覺很快,可能經過了10-20分鐘,那個狀態就會有變化。


「之前有可能心想哎呀不要等了,哎呀我現在好像有一點點遲疑,哎呀我還要考慮太麻煩了,所以我就下決定趕快去買了。剛開始心裡不知道罵了多少次髒話,怎麼這麼麻煩還要練習,可是當我實驗了幾次,透過等至少睡一覺的時間,整個時間軸就被拉開了。我看到自己情緒起起伏伏的狀態,發現自己本身看待同一件事情的想法、觀點還有角度,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。」


「開始實驗後,我發現有很多之前寫下來的待辦事項,現在都用不到,我更有時間去考慮去消化是不是要馬上做某件事情,我默默的覺得,好像這個世界這些事情,都沒有那麼需要急迫的馬上去完成。」


「我好像有多了時間跟空間,雖然剛開始會忍不住想要塞更多的事情給這些多出來的時間空間,但塞更多的事情,我還是需要等待我的情緒權威,到最後會有一種頭腦打結,身體情緒會爆炸的感覺。我才知道這麼長的時間裡,我已經把自己累壞了,我已經塞了好多好多的事情在生命裡。」


「我把很多的時間花在跟別人互動,把很多的時間花在去幫朋友做一些事情,把很多的時間花在感覺,感覺來了就買,感覺來了就吃,然後常常一個人在家裡時,就覺得好累好不健康。」


他發現有了很多呼吸的時間,這些等待跟呼吸的時間,會讓他在思考跟腦袋裡面,有了一些沉澱的空間,透過這樣觀察自己情緒的狀態,隨著時間的推移,會更清楚要不要做某件事,更清楚其實某件事還好,其實某件事比較急,而不再是為了做而做。


「這件事情是不是我想做的,是為了討好別人做的嗎?是因為想要建立彼此之間的關係做的嗎?是不是自己已經太累了,但是卻一直想要不斷的為了建立關係而做?」


「對於新奇有趣的事感覺興奮,但是也會覺得等等也可以,不用馬上體驗。」


「我開始發現,有一些關係在建立的過程中,我會比較重視質感,而不再像過去一樣急著幫對方完成很多事,急著安撫,或為了關係的和諧而急著做更多。」


他笑著說:「學習人類圖之後,不會像之前那樣子瞎忙,自己變得好像比較有智慧了呢!」


你是2/4顯示生產者嗎?你的故事是什麼?

你身邊2/4顯示生產者嗎?他們也是這樣展現嗎?

歡迎跟我分享。

636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aire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