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靈魂事務所

3/5人生角色的顯示者,我的世界是由我自己掙來的


朋友的小孩是3/5顯示者,所以我有機會從小到大觀察這位3/5顯示者。


35/顯示者從小在人群裡面就還蠻突出的。他的媽媽忙工作,時常沒有什麼時間去管這個3/5顯示者女兒,媽媽告訴我說,讓他自由吧!他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!其實媽媽會這樣子說,是有一段故事的。


媽媽平常都很忙,所以總是希望這個3/5顯示者姐姐能夠帶著弟弟一起讀書,但是3/5顯示者從來都不理會媽媽,只要媽媽叫他帶著弟弟讀書寫功課,他就會硬坐在那邊寫自己的功課,讓弟弟在旁邊玩樂打鬧,說什麼都不幫媽媽盯著弟弟。媽媽有時候很生氣,就會罵3/5顯示者兩句,3/5顯示者就會告訴他的媽媽說:「自己的功課自己寫,我自己的功課已經自己寫了,為什麼我還要管別人的功課啊?!」也因為這樣子,媽媽久而久之也發現,女兒真的不會按照他的方式做,就只好自己或是請孩子的爸爸帶兒子寫功課。


在3/5顯示者國中的時候,在班上總是被老師誇獎,可是其實媽媽總覺得自己的女兒在家裡很叛逆,沒有像老師講的那麼乖巧聽話,那麼會帶著全班同學一起守規矩。3/5顯示者女兒在家裡常常會跟他頂嘴,不高興的時候還會甩門,甚至會要求鎖門,不准有人能夠進到他的房間裡面。我問媽媽為什麼,媽媽說,因為3/5顯示者的女兒覺得家裡的人會打擾他。


到3/5顯示者準備高中考試開始,媽媽告訴我,他發現他不能夠去干擾這個3/5顯示者女兒如何準備功課,他有自己的tempo,有自己的方式,有想跟同學一起到圖書館讀書的時間,有他想考的高中。其實3/5顯示者高中是可以考上北一女的,但他跟媽媽說,他不喜歡穿著綠色的制服,他覺得很醜,所以他不願意去讀北一女,於是他選擇考了一個他覺得校服好看又離他家近的高中就讀。


這個對一般長輩父母親來說會覺得很奇怪,天吶!你的能力可以念北一女耶,這是一個多棒的選擇,說不定裡面的老師可以讓你的書讀的更棒,或者是能指引你到人生更好的路上,你卻不要?!但是這個媽媽尊重3/5顯示者的選擇,所以3/5顯示者真的讀了離家近的高中。


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,媽媽告訴我,他感覺其實他沒有力量去干擾這個3/5顯示者孩子怎麼做他的選擇,所以他不跟孩子起衝突,他選擇順流讓彼此之間的親子關係是舒服的是好的,只要3/5顯示者孩子願意告訴我想法。媽媽說:「我沒有辦法去決定他未來人生怎麼做,我只能尊重他。」


也是因為這樣子,這個3/5顯示者在選擇大學時,遇到了第一個人生上的挫折。在填寫大學志願的時候,3/5顯示者可能是認為老師教他的方式是正確的,或他認為某種方式就可以選擇他喜歡的系所,所以大學一放榜,雖然他考上台灣第一學府,但卻不是喜歡的系所時,3/5顯示者把自己鎖在房間裡好幾天都沒辦法出房門。


直到有一天,他的媽媽告訴他說,你可以換一個方式去想,也許這是一個安排,讓你去看看這個系所是不是你喜歡的,你可以給自己多一點點機會,如果一直把你的焦點放在你的錯誤上面,是不是就會讓你沒有辦法看到其他美好的事情?例如其實這個系的老師教的內容相當的有趣,例如跟新的同學互動也很好玩,例如很多的社團活動也是你沒有經歷過的…


當這個3/5顯示者孩子受到投射者媽媽這樣引導的時候,轉念一想,對啊!反正已經是這樣了,那還有什麼是我現在可以擁有的?所以他就調整了心情跟狀態,後來他也發現其實這個學系還不錯,假如要轉系考的話也有很多的機會,也認識了一些不同系所的教授,甚至這個3/5顯示者的孩子自己主動去找教授談,請教授對轉系考提供建議。


聽到這邊你有沒有覺得,不管你是什麼類型,不管走到什麼人生路,雖然不見得事事順利,但當事件已經發生的時候,去看看有什麼東西是自己能體驗的自己能做的,也許轉念一想,空間就出來了。


你是顯示者嗎?

你身邊有顯示者的孩子嗎?

或者你認識3/5人生角色的顯示者?


在這個碰碰撞撞,嘗試用自己的方式走出來的路上,雖然吃了不少苦,雖然別人替自己貼了不少標籤,但是不是你也很勇往直前呢?你想說說看嗎?

祝福你。

12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