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靈魂事務所

3/6人生角色的反映者


這個3/6人生角色的反映者告訴我說:「假如沒有遇到人類圖,我應該現在就在身心科了吧!我父母覺得我是瘋子,然後我自己都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頭腦有問題!」當他這樣說的時候,我覺得很驚訝,我很想知道到底是為什麼。


3/6反映者跟我分享,他覺得身邊的人跟他很不一樣,他很小的時候就感覺到自己對很多事的想法都變來變去的,為什麼他不能有固定一種想法?為什麼自己這麼有問題,總是要把一件事情的想法跟做法改來改去的?同學到底是怎麼決定事情的呢?為什麼他們決定完之後就不太容易改變呢?


「他們常告訴我,你想好就好啦!你想好就可以下決定啦!」


「但是 我 的時 間完 全不 夠想 好啊!!!!」


我可以感覺到,3/6反映者小時候應該過得很不開心。


就是因為這樣,當老師要同學決定比如說班上要去旅行,或者是要分組,他在心裡總是吶喊著時間不夠!時間不夠!我時間不夠!你們不要叫我一下子、幾天,或一個禮拜就要下決定,對我來說,一個禮拜的時間還是不夠決定!可是不會有人聽他的,哪有一個人決定事情像他這樣子龜龜毛毛囉囉嗦嗦的,要想很久才能夠下重大的決定?


「光是我要選自然組還是理工組,我就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決定,現在的人可以選擇一個類組,也可以其他的都考,並不要求你一定要分成理工組、自然組、文組等這個部分,現在的小孩比我以前幸福多了。」


3/6反映者因為常常沒有辦法下決定,想法總是變來變去,甚至忘事情也忘的很快,他的忘性很重,常常一不小心就忘記要做的事情,甚至是他自己抄的筆記,也搞不清楚自己的筆記到底在抄什麼。對他來說,所有事情都應該好好的吸收完整,或者是重新聽錄音檔才能完全吸收,所以他也不懂為什麼同學能夠上完課就懂老師在說什麼,他需要反覆的聽,反覆的想,他才能確定自己能不能吸收進去。


我看了3/6反映者右箭頭的頭腦,其實我也是這樣,我對很多事的想法總是能夠很快的吸收,但是吸收完之後我甚至不知道我學到了什麼,除非對方問我問題,我才有辦法了解,我到底學到了什麼程度。


他問我:「透過人類圖我才知道我是1%的反映者,所以有99%的人跟我不一樣?」


我點頭。


「所以我老是覺得我要跟別人一樣,這樣的想法很奇怪嗎?」


我回答:也不見得是這樣,畢竟我們是團體生活的,總是要回到社會,在社會上找工作做什麼事情得跟別人一樣,除非你就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那當然是沒有差別。


3/6反映者年輕的時候,父母出錢讓他去國外讀書,所以他有一段時間其實不用上班,他去了紐西蘭也去了英國,他可以自在的享受大自然的環境,也非常喜歡那裡自然的環境,而且他也喜歡國外那種一周工作個三四天,然後其他時候就是屬於自己的模式。所以他剛回台灣的時候,非常不能適應台灣的狀態,他不能理解朝九晚五的工作,且在職場必須要聽老闆的不能有自己的想法,他不能理解為什麼不能夠自由自在的做自己,還有這麼多環境的制約跟條件,然後必須要賺很多的錢才能養活自己跟房子之類的這些。


「對的,就是自由,沒有了自由,我開始懷疑我過去過的那些生活其實是不對的,很多人會告訴我就是要聽老闆的話,就是要認真工作,不然我可能找不到工作。」


「我發現周圍環境累積滿滿的恐懼,很多人是為了恐懼去工作,這個狀態讓我很不舒服。」


「難道你們不覺得這樣的工作環境很不健康嗎?利用恐懼往前走,利用恐懼這個工具逼自己服從,或者這些老闆跟上司,利用恐懼或大聲辱罵的方式,維持這樣的職場環境,我很不能理解。對我來說,很多事就是討論,如果沒有辦法完成,就是大家一起討論看用什麼方法去做,集思廣意把事情做出來。」


「回台灣這段時間,我突然深深覺得好想再回到國外去哦!好想在紐西蘭那種簡單單純的環境工作,而不是這樣畸形而不舒服的一個環境。這樣的環境,應該我這個狀態比較適合一個人獨立工作吧?!」


我分享,身為一個反映者其實就是很容易感覺到周圍環境的狀態,那要選擇一個能夠允許自己有彈性成長空間,或者是彈性工作範圍的工作,當然不是每個反映者都能夠有選擇性的,大部分的時候還是都被環境跟社會制約逼著去工作去完成,然後賺到錢養活自己,所以久而久之,有些反映者自己會開始強迫自己固定下來。但反映者的特質並不是如此,他們本來就是在同一個環境裡,感受到每天不同的自己,而感受到不同自己對事情的不同角度後,再維持他的工作。


「那麼其實人類圖是不太容易能夠回到生活職場上面的,如果我聽從人類圖的方式去工作,我就得找出一個適合我的工作,但這大部分的環境裡面,坦白說真的沒有太適合反映者的工作啊!」


「我的感覺就很像身心靈的世界總是講一些比較理解自己,在裡面得到溫暖的話語,但是真的要用在實際生活上面,還是需要很多不同的調整跟很多變形。」


他笑著說:「在這一個固定生活跟固定工作的社會裡面,我要抓一個能夠讓我有彈性空間生活的方式,

那還不如找一個男人來養我,可能對我們反映者來說比較快!」


我說,但是相對的,你在關係裡面,如果關係的狀態本身不是很健康的,那麼你有可能在裡面感受到不舒服的感覺,而以為那是自己的。


他想了想:「我要去思考一下是不是國外的環境還比較適合我?東方的環境有這麼多的工具,然後還必須讓自己適應這個社會,真的是太辛苦了。」3/6反映者的內在有一個對自己生活要求的標準,他認為如果沒有達到那個標準,還不如離開。


對我來說,他內在有一個高標準的角度,想要過一個自己想要的人生,每個人何嘗不是呢?

學習到更多的知識的你,你的體會又是什麼呢?

當你看到這麼多人生角色的人生故事,那麼你的想法又是什麼呢?

歡迎你說說看。

20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