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靈魂事務所

3/6人生角色純生產者


3/6人生角色純生產者的人生故事。


在人類圖世界裡,和諧人生角色某種程度上比其他人生角色較擅長獨處,當我跟3/6生產者說你比較擅長獨處的時候,他反問我:「人不是本來就是要獨處的嗎?」


目前50多歲的3/6生產者跟我分享,他不能理解為什麼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的人會為了家庭、朋友、家族,或者是夫妻關係,就變得好像我做什麼事情就一定要帶著你?或者我去做什麼事情你就一定要跟著?


「我從很小的時候就不太能理解這到底是什麼樣一個狀態,那個情況讓我覺得很控制。」


「在我整個人生的過程中,我會覺得人好像活在一個很想控制別人的環境裡,好像自己沒有去控制別人,自己又覺得哪裡不太對勁。」


「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以愛之名的控制,以關係之名的控制,比如說因為我很愛你很關心你,所以你要跟我做什麼事,你得去做什麼事,或是我是你的丈夫/兄長/父母,所以你做一個太太/晚輩/子女你就得要怎麼做,我從小到大最討厭的最不能理解的就是關於這個部分。」


「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獨立的個體,為什麼還要別人幫自己下決定?」


聽到3/6生產者分享到這裡,我的嘴巴已經不知道張到哪裡去了,我想了很久,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論點,因為對我來說,我一直覺得在群體中生活是團體生活,那不是控制是互相配合,可是對他來說,他覺得那是控制,所以從小到大他有很多的抵抗。


「你不覺得你不能幫自己下決定,而你的決定卻要別人來幫你做的這件事情很離譜嗎?」


「在我的人生中,我的家人或長輩常常覺得我就是一個不聽勸也不聽話的小孩,覺得我做自己想要做的事,可是也不見得是成功的,但我常常不能理解,我不成功跟別人有什麼關係啊?我去嘗試我想要做的事情,那是我的事情,為什麼旁邊的人總是嘮嘮叨叨的要管那麼多?」


直到他大學畢業後,他決定擺脫這讓他覺得不舒服的控制及囉嗦的一切,於是他打了兩年工之後就去了國外打工換宿,在打工換宿的過程中他認識了非常多的人,非常喜歡打工換宿的體驗跟挑戰,他在國外很認真的學了語言,也想盡辦法跟國外不同公司拉近關係,之後他成為打工換宿的中介。


中介做了兩三年,他認識一個非常喜歡種果園的國外老闆,然後他就自告奮勇的去跟這個老闆說他可以幫他管理這個果園,但是他根本不會這個部分,於是他開始去研究去挑戰去試試看自己是不是可以做這些事情,中間當然遇到了很多的挫折,但是他覺得挫折就是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。


「要先錯,你才知道怎麼樣去改進。」


對3/6生產者來說,從小到大他不怕犯錯,反正最糟糕的就是被罵兩句,對他來說不痛不癢,他覺得他在錯誤裡面培養一個不怕錯的狀態,而且他很希望在他做事的過程中有看到自己錯誤的部分,因為有了錯誤就有了學習跟往上提升的機會,所以對他來說,那種要面子不能犯錯的這件事情,也是他不能理解的。


「我覺得人為了面子害怕去問,或者是當別人告訴他有錯的時候,還一直堅持自己沒有錯,這會讓別人不再跟他提醒錯誤,這件事情會一直在他的人生中不斷的循環,成為一個一直在犯錯的狀態,這我也不能理解。」


當我認識3/6生產者的時候,其實他已經從國外當了中介、管理果園後又回來台灣工作,在台灣他非常喜歡挑戰房屋中介的工作,他也很喜歡買賣土地的感覺,所以他做了買賣土地跟房屋中介的工作有一段時間了,他非常喜歡他的生活,也非常喜歡把好的房子、好的土地推薦給適合的人。


「不知道為什麼,我在這個環境裡面,很多人都會來跟我請教,雖然我在這個環境並沒有待很久,卻吸引到很多人來問我該怎麼做,或者是也很喜歡聽我的分享。」


「50歲之後的我,還有一種跟人越來越親近的感覺,不再像以前一樣,跟那些我認為囉嗦或控制的人,或我認為要面子而不斷覺得自己是對的人,越離越遠。」


「我現在慢慢能夠換一個角度去欣賞這些人的狀態,但我不會像他們一樣,我喜歡我的人生,我喜歡過我自己想要過的人生。」


在3/6生產者整個分享的過程中,讓我跟著用另外一個視角去觀看,原來人生也可以過得這麼的不一樣,原來他也可以過得這麼有滋有味!


你是3/6人生角色的純生產者嗎?

你是不是也會覺得為什麼別人要來控制你,或幫你下決定呢?

你會不會很喜歡幫自己下決定,自己去開創人生的感覺呢?

你想說說看嗎?

14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