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靈魂事務所

我們來談談關於顯示者



我的身邊、家人有蠻多顯示者的,我觀察到,顯示者很獨特,都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太會管到別人的感受,不喜歡被別人管,也不喜歡告知他人,他要做什麼事情。


但我並不會覺得,顯示者是不好相處的類型。


如果顯示者遇到想做的事情時,很多時候會告訴我,他認為這件事是他自己的事,並不需要告訴別人,而他也的確沒有想到,可能這件事情會影響到他人。或者他有想到,但他想做的事,就算說了他還是會去做。


例如,我提醒顯示者,外出買個東西,要跟家人講一聲。顯示者會很好奇的問我,為什麼其他類型的人,不用特別告知他人?或者你們其他類型的人,去做什麼事情,都會跟別人講一下嗎?


我告訴顯示者,其實我們都會告訴一下家人,其中一個原因是,覺得好像得去做這件事,另外我也會避免讓家人擔心,想說,這個人怎麼突然不見了?


顯示者這時有著驚訝的表情,他說他覺得如果人不見了,就一定是出去了,那做完事情就會回來了啊。


然後有些顯示者透過後天的學習,才開始慢慢了解,原來人跟人之間很多事情是息息相關的。


顯示者在遇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時,其實速度非常的快,而當他平常不想做,你也沒有辦法勉強他,因為他會覺得這是他的事,跟你沒有太大的關係。很多時候,這就是顯示者小孩的媽媽最大的困擾。媽媽會覺得說,那怎麼行呢?如果你想做什麼,我都順著你,那會不會造成,接下來你會沒有辦法好好讀書,你不知道該有的規矩,你會不會…發生什麼事情..然後…(無限焦慮放大)


當你的孩子是顯示者,其實基本規矩、習慣是可以教育他的,但是顯示者可能會有自己的想法,或者他有自己做事情的方式,可能跟你不一樣,這時你可以順著顯示者的孩子,用他自己想做的方式先去做,說不定你會觀察到,孩子的方式比較好。通常如果你順著他,去讓他用他的方式做做看,你會發現,其實這個方式原來也可以,也相對拉近了你跟孩子之間的關係。


至於例如學校的規矩、寫功課等等,很多的媽媽都會遇到一樣的挫折,不是你有顯示者的孩子,才會遇到這樣的挫折,是孩子就是不愛寫功課。所以,如果你的顯示者孩子不愛寫功課,很多的媽媽的做法就是處罰他,或強制他寫完。


我可以分享我對待顯示者孩子的方式給大家。

我通常會問顯示者孩子說,如果你不寫功課,有可能學校老師會處罰你,你可以接受嗎?如果你可以接受,那今天你就可以不寫功課。我的顯示者孩子就真的不寫功課了,等到了學校被老師處罰要求了,他的環境就是得寫功課的時候,慢慢的他會自發的把功課寫完,他會認為,如果我不寫完功課,可能會影響我的學習,可能就有很多人在我旁邊囉嗦,雖然不知道顯示者孩子最後是用什麼立基點,讓他最後決定要寫功課了,但這件事讓他知道,他可以選擇他不要做這件事,但不做會付出什麼代價,反而提早讓他學習到負起責任。


另外對於顯示者的孩子,人類圖的策略是請求允許,而不是像成人顯示者的告知。原因是在於,在很小的時候,教導顯示者的孩子,只要他開口告訴你,他想做什麼,家長盡可能的完成協助,給了他一個好的心錨在心裡,那顯示者孩子就會覺得,其實我想做什麼、說什麼,旁邊人是不太會阻止我的,或者阻止我也沒關係,我可以去商量看看,這樣就比較不會引起顯示者的情緒,避免造成需要溝通、協調,或請求允許時,他反而先用了發脾氣的方式處理。


所以在很小的時候,訓練顯示者請求允許,而且大部分的時候,讓他能達成他所想要做的事,長大後,他便會也很習慣用這種方式,問他人說:因為我不會,我可以請你幫我這個忙嗎?這個地方我可能需要你的幫忙,可以嗎?我要去哪個地方,做什麼事,讓你知道一下。類似像這樣,是不是聽起來很有禮貌呢?


長大以後的顯示者成人的告知,就有選擇性了。很多顯示者成人告訴我說,他知道用告知,會讓他的生活比較順利,但是他也不是每樣事情都會想告知,所以會修正成,如果覺得這件事情會影響到他人,他才會選擇告訴他。


人類圖中,成人顯示者的告知必須寫下跟告知這件事情有關係的人,另外有一個細節要注意的是告知必須清楚,包含人事時地物,清楚的告知讓受這件事情影響的人,會有心理準備,也比較清楚要配合什麼。


其實我們其他類型也會這樣做告知,只是相對的,顯示者的行動跟速度比較快,所以有可能出現在還來不及告訴別人的情況下,就已經下了決定行動了,而造成其他類型的人的驚嚇。所以如果其他類型的人,告訴顯示者,下一次可以麻煩你提前告訴我,讓我有準備,彼此之間也比較知道怎麼樣互動協調,我想,顯示者也會慢慢理解跟學習的。


很多顯示者會跟我分享,學了人類圖之後,會發現「告知」對方自己的行動,的確順暢很多,但也並不是因此對方就能阻止顯示者所想做的事,另外對顯示者來說,其實告知,顯示者會發現,很多人可能會提供意想不到的資源跟幫忙哦!至於想不想要這個資源或幫忙,就是由顯示者自己決定了。

48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