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靈魂事務所

關於1/3人生角色生產者的生命故事


關於1/3人生角色生產者的故事


我認識好幾位1/3人生角色的生產者。上一篇文章我有提到,我非常佩服1/3人生角色的人,今天我來分享其中一位事業成功穩定的1/3生產者的故事。


這位1/3生產者,年輕的時候其實很不聽話,對服從體制、要讀到什麼樣的學歷這些事很抗拒。他不愛讀書,他也很清楚讀書一定不是自己將來要走的路,但是他的家裡非常窮困,所以他想,如果要活出自己,又想要賺更多的錢,該怎麼辦呢?


他笑著說:「所以我跑去跟小混混一起混過,但是我有點怕死,總覺得,當流氓這件事情應該不適合我吧?!混不出名堂,萬一之後給自己的小孩看見,那多難看啊!我總是希望能夠給孩子一個好榜樣!」


他什麼事都做過,推水泥工人,蓋房子等等,但是這樣過了一段時間,總覺得這些東西都沒有辦法真的養活自己,該怎麼辦呢?


「如果我得改變人生,但我沒有背景,書又念不好,而且我又有不聽話的個性,那我該怎麼做呢?」


於是他跑去當舖打工,他在當舖裡看到形形色色的人,看到他們帶著不同價值的東西來典當,他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好生意,激起了他的興趣。也因為他在那裡工作得很勤快,漸漸的老闆信任他,開始教他一些經營當舖的規矩、眉角。


「老闆教了我很多,我就是在旁邊聽著學著,也許我古靈精怪吧,也許我特別聰明吧,我學得很快,於是我就決定要湊一點錢,自己來開當舖。」


「剛開始並沒有很順利,但是我發現我有那種打不死的精神,也有厚臉皮的個性,我不斷的問老闆,我就學到了更多。到了我大概快30歲時候,我利用那些問來的技巧,自己開了間當舖。算來也是比同年齡一起開當鋪的人進展得快。」


「我也不確定這樣算不算就是成功。但是我擁有一間自己的當鋪,我經營得很好,生意很好。」


「我發現,我常常告訴自己,凡事就試試看吧,不行就再試。我也不能理解,為什麼很多人都不敢嘗試。我覺得人如果不敢嘗試,臉皮不厚一點,就會失去很多的機會。我的個性也不急,我會慢慢來,我會抱持著這樣的信念繼續嘗試。」


「我也是這樣教我兒子,我告訴他,人生在世沒有什麼不能嘗試的,反正最糟的就是那樣。不要覺得自己好像很多事就得要成功,真實的成功是,我有學到,我有做過,我有經驗,這個對我來說,才是成功。」


那天,我聽到1/3生產者的生命故事,我很感動,也提醒著我,是啊!是不是應該要嘗試看看做做看,就像他講的,不管成不成功,只要過程中有累積自己的經驗,那麼生命中就有下一個可能性。



講到這邊大家可能會覺得,故事裡怎麼都沒有提到1/3人生角色的特質呢?1爻到底是什麼?3爻到底是什麼?


從故事中你會發現,1爻的「研究,不確定,不確定再研究」的展現,提供他安全感。你會一直聽到1爻人話語中會保留很多的空間,例如,「我不知道」、「我不確定」、「我想想看」、「可能吧」,那是因為在1爻的世界裡,他需要收集密密麻麻、零零種種的資料,所有的資訊他都會想要知道,他知道得更多,帶給他的安全感更多。


至於3爻,透過身體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做,也許失敗了,但是他們會爬起來,反正錯了沒關係,就再來,再不行就再換方式試試看,有試有機會,這樣的態度,也就闖出自己的一片天了。


這篇跟上篇1/3顯示者的故事中,雖然都是1/3人生角色,但分別是顯示者跟生產者,你會發現,在產生行動上面有些許差別。


生產者必須等待回應,然後再行動。所以1/3生產者,在過去別人要他做的事情,他沒有回應也沒有感覺,但是當他去打工,看到當舖的生意,激起他的興趣想要研究,就開啟了他的人生旅程。


而1/3顯示者,展現的方式則是,有一天他感覺到自己想要什麼,不要什麼,也不想再讓憤怒取代人生,而主動做出了改變,這兩種展現是不是很不一樣呢?

50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