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靈魂事務所

二十年的遺憾(4)


婦人永遠無法忘記那個下午的場景。


那個下午,當婦人從沙發上醒來時,她才發現孩子可能在樓上玩耍時,不知怎麼纏住了窗簾的繩子。孩子或許是因為呼吸受阻而窒息,或者是身體遇到某種不適卡住了繩子。在這令人難以置信的情境下,他竟然被勒死了。


婦人一字一句的講述著那天發生的事情,我看著她身旁的九歲孩子不斷向媽媽道歉⋯

「媽媽,對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」

「我下次再也不會淘氣了。」

「別再難過了。」

「我真的真的不是故意的。」


而那頭斑白的婦人則一直哭著說⋯

「老師,他會不會怪我?」

「怪我沒有留意到他,害他就這樣離開了。」

「如果我第一時間注意到,或者當時就睡在他身邊,這一切根本不會發生。」

「就差那麼一點點時間,如果我早醒一點點,我就能聽到他的聲音,我就能救他。這一切都有機會改變,現在他應該已經快三十歲了⋯」


天啊!二十年,這個婦人怎麼都無法走出陰影⋯


我告訴婦人,她的孩子一直在身旁守護著她,並非責怪她,他只是非常自責自己是否因為太淘氣而導致這樣的結果,擔心媽媽會為他的淘氣感到不開心。婦人驚訝地發現孩子並不怪罪她,反而是為自己的淘氣感到懊悔,擔心媽媽是否受到了他的影響,所以這二十年來她一直保留著孩子的房間。而我告訴婦人這個事實時,她感到無比震驚,原來孩子從未怪罪過她,只是擔心自己的淘氣會讓媽媽難過⋯婦人因為無法釋懷,所以再也不敢結婚,再也不敢生育子女,這深深的自責伴隨了她近二十年。二十年是如此漫長,婦人活在自責、痛苦和悲傷之中,她的內心就像那永遠拉不開的窗簾一樣,封閉了整整二十年,陽光無法穿透⋯ 我看著這一切,一邊注視著那九歲孩子不斷向媽媽道歉,一邊目睹著這位六十歲的母親自責已久。這個畫面讓人心生悲傷,我真的感到無比難過。


待續

7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