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靈魂事務所

兩個媽媽(6)



你永遠不知道孩子記得的是什麼。大人總認為孩子所記憶的那些,應該是帶他出去玩的過程,或者是給他買玩具的開心。但其實也許只是一個想靠近你身上氣味的擁抱。也許是你沖好牛奶遞給他時,握在手上的溫度。也許是你輕拍他哄他睡覺時的感覺。


「她真的能看到靈魂嗎?她媽媽過世之後,將近一個月後,她開始每天拿食物回到自己的房間。跟爸爸說她在跟媽媽玩辦家家酒。」


「剛開始我們都以為她只是想念媽媽。後來有幾次她能說出她媽媽的習性跟個性,我們才開始覺得事情好像有點不同...」面對孩子的新媽媽這樣問,我看著她很擔心的表情,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。



沒多久,孩子放學被姑姑牽著走進家門。孩子看到我的表情相當警覺,很快的跑上二樓。


「妳給我一點時間,讓我跟她說說話,但是你們不要出現可以嗎?」我跟新媽媽還有姑姑說。

姑姑跟新媽媽點點頭。


「我可以進來嗎?」我上了樓在房門口問。

「…」她沒有說話。



房間的牆壁上貼滿了畫,有些感覺是有大人的手筆,我猜也許是媽媽跟她一起畫的吧。摸著畫上的筆跡,看來是有些時日了,蠟質乾在紙上成了淡淡的粉塵沾在手指上。


「妳覺得媽媽在房間嗎?」「阿姨有看到媽媽在房間哦。」我開口。


「…」她看我一眼。


「妳,也看得到媽媽對嗎?」


「…」她還是沒有說話。


我從她的書桌上拿起了一個很小很小的熊的造型布娃娃,布娃娃有點髒了。


「阿姨可以跟妳媽媽說話哦。」

「媽媽說妳很喜歡這個娃娃,對嗎?每天都要抱著這個娃娃陪妳睡覺。」我繼續說。

「媽媽真的在妳旁邊嗎?」這時候孩子才抬頭看著我。


終於....願意開口了。好心疼這樣狀態的孩子,還沒長大就面臨著她無法理解的失去。


「對...」我撥著桌上的紙張和筆筒裡的筆慢慢的說。

「媽媽很想妳哦,媽媽覺得她不在的時間,其實妳很想她,她都看得到。」



「我也看得到她。」她突然跟我說。


「妳想看到她嗎?跟她一起玩,然後跟她一起吃東西?」

「其實就算妳看不到她,但是媽媽都在陪著妳。陪著妳上學,陪著妳吃飯,陪著妳睡覺…」

「媽媽喜歡在後面抱抱妳,對嗎?」她點了點頭,接過我手裡的熊娃娃。


「我媽媽最喜歡吃白吐司...」她補了一句話。

「她喜歡烤過的!」

「媽媽每天都陪我...晚上都陪我...」

「爸爸有了新阿姨,忘記媽媽了…」

「其實媽媽一直都在,爸爸忘記她了...」


「妹妹,你現在有兩個媽媽,一個是新的媽媽,一個原來的媽媽,她還陪伴著你。」


我看到她的媽媽坐在床旁,看著我,然後看了看故事書。

我模仿她的媽媽坐在床前,然後跟她說:「媽媽說妳每天晚上睡覺都喜歡聽故事,對嗎?」


「那媽媽還記得我最喜歡的故事嗎?」


這時候其實我有一點緊張。因為有時候,靈魂告訴我的訊息不見得那麼穩定,尤其是判斷書名。我只能賭賭看了…


待續


28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entá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