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靈魂事務所

我對你盡心盡力(下)


其實我內心裡蠻忐忑不安的,因為我可以感覺來的靈魂,就是這些孩子的爸爸,他一直都沒有那麼喜歡他的前妻,也就是坐在我面前這個忐忑不安揉著雙手的老婦人。


我很清楚雖然婚姻關係不見得會是兩個人狀態很好的情況,但我也明白,來的這個爸爸靈魂,個性相當的固執與跋扈,那些爸爸的靈魂認為的理所當然,那些他覺得他前妻的煩,以及他很喜歡的外面的那個女友,種種事情,在過去那個保守的環境裡面,我相信很多的家庭,都曾經歷類似的事情,我想,這個老婦人在年輕的時候,應該也受了很多的委屈。


但是生死畢竟是大事,傳統的觀念以及要維持著舊有的習俗,我相信這個老婦人也很為難,他的身邊有子女們,雖然在離婚的時候,爸爸帶走了其中一個女兒,但是跟著媽媽生活的,有著唯一的兒子。老婦人只想知道,接下來該誰祭拜呢?


但是爸爸的靈魂就只有對前妻的不耐煩和怒氣,如果我表達出來,其實也真的會再次傷了這個老婦人跟他的女兒們。


靈魂溝通的過程中,我很容易陷入像這樣的家庭的糾葛,如果今天我扮演的是爸爸的角色,真的很可能激起了家屬的怒氣,他們對爸爸的埋怨以及對過去某些事情的不諒解,也有可能會遷怒了這次事情的解決,例如關於接下來誰要祭拜?是誰要捧那個牌位呢?


於是我開了口,先私底下跟爸爸溝通:「今天在這裡講那些關於你對前妻的埋怨,這些事都已經過去了,我們現在最主要是要解決牌位這件事,是不是要由你的兒子來祭拜?」


「理論上通常是由男性去做這樣的傳承,可是目前你的兒子不太願意,那你這邊有沒有什麼你覺得很好的做法呢?」當我這樣說完後,爸爸的態度也軟了下來。


坦白說,身為靈魂的他,其實也不知道。


很多家屬會認為,來靈魂溝通,靈魂就可以說出他所想要的,或者不想要的,那家屬皆好做事。可是畢竟陰陽兩地隔的距離跟做事的方式,已經差非常遠。有時候我在做這樣的靈魂溝通,我很清楚不是靈魂做下決定,在世的人就能做到,雖然會盡可能去完成,但是有很多關於家族之間的糾葛,或者是法律上的狀況,還有每個人不同的想法跟觀念,其實就很像一群人在討論一件事情,你該做,我該做,我該做你不該做…類似像這樣子的糾纏。


最後爸爸終於下了決定,其實他已經不在乎有誰來祭拜他這件事,但如果真的要下一個決定,就問問兒子的意見,如果兒子不想做,那就問問第二任太太他們家裡的想法,到最後如果真的也都沒有人可以接受,因為都是女性的關係的話,那麼就放在廟裡面吧!



我在靈魂溝通時常在想:這些事情的糾葛卻不會隨著人已經過世而結束,那些放也放不下的,難過生氣憤怒委屈背叛,隨著靈魂溝通這些事又浮現,人生短短幾十年,那麼放不下的到底是什麼呢?放不下的,其實辛苦的是自己,而不是別人。


人生的酸甜苦鹹,我對你盡心盡力,但夫妻究竟是同船渡還是同船怨?


生命裡有不同的方式,去提醒人珍愛生命,以及用時間換取空間,讓人更能珍惜身邊的人。儘管在相處的過程中有很多的誤會和不解甚至憤怒,或許透過溝通,也是陰陽世界的一種和解。

58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enta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