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靈魂事務所

對自己寬容

已更新:2023年10月12日




在我靈魂溝通的過程中,常常遇見了很多生離死別的痛苦,以及家屬深深的懊悔跟走不出來的狀態,我最常遇見的就是,當親人過世的時候,活著的人常常陷入自責和無力感之中,他們會不斷的問自己,是否曾經做的夠好?是否能為親人做些什麼?


這樣的心態,往往帶來沉重的負擔和無盡的悲傷,然而這個心境是可以轉變的,轉換並達到自己心裡的療癒,它需要很多的支持力量和方法,所以每每人們來找我靈魂溝通的時候,我總是覺得,靈魂溝通的過程,也許能夠撫慰家屬和遺憾的一部分,但這是一個和失去親人的自己相處,及療癒自己的漫長過程,其實需要更長久的陪伴,那麼家屬就會需要更多更多支持自己的力量。


每當家屬回憶起過世親人的種種,內心都會充滿著複雜的情緒,會經歷自責的煎熬,懷疑自己對過世的親人付出是否足夠?關心、關懷和支持都是夠的嗎?


其實人必須透過不斷的訴說表達,感到自責難過然後訴說表達,就像一個迴圈一樣,慢慢的慢慢的,才能夠對自己的這些負面情感釋懷。因為當人們意識到這種自責和無力感,其實並沒有辦法讓自己能夠活在生活裡,或者繼續生活,而且不符合現實生活中狀態,人們才會開始透過學習,了解自己是沒有辦法完全掌控生命的每一個細節。


自責跟無力感,是人們在面對悲傷和失去時的一個很正常的反應,但是過度的自責和無力感,就會阻礙了生活,阻礙了我們自己的療癒和成長。這種狀態在我觀察起來,我發現往往是源自於對自己過高的期望,以及對失去親人這件事過度的自責。


我們必須要了解,生死是我們必經的一個人生過程,我們沒有辦法完全的掌控這一切,無法預測也無法改變,所以在我多年來的靈魂溝通中,我才會不斷的去告訴人們,要有一個心理準備,它就像一個行前通知或計劃,你可能在一個無預警的狀態下,就進入了這樣的旅程,或者你可能在一個可預期的狀態下,慢慢的步上這個旅程。


靈魂事務所常常會不斷的用podcast或文章去提醒大家,你要對自己寬容,你要提供自己更多更多生命中的體驗,如果發生了事情,而我們意識到自己沒有辦法改變發生的事情時,我們可以選擇要用什麼樣的想法跟心態去面對未來。


23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